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举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16:23:05   访问: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有关要求,10月16日,学校在行政楼A401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班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崔征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等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崔征从近日来的切身感受入手,结合集中学习的体会强调,爱国主义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加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新理念新思路,要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个人发展、树立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相结合,要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培育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形成全员爱国主义教育架构,开辟爱国主义教育新途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昕在发言中阐述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意义,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他强调,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要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释放爱国主义的新时代伟力。

张成龙在发言中强调,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主相统一,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必须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他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始于足下,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质量意识。

党委副书记李扬在发言中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是时代要求,更是现实选择。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握时代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要聚焦青年主体,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要突出时代特征,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深度融合;要展现世界担当,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意识与全球责任相结合;要认真做好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工作,将个人理想、组织期待、国家意志高度融合在爱国主义精神当中。

党委副书记陈士玉在发言中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筑牢理想信念,铭记爱国初心;要继承优良传统,践行爱国使命;要坚持育人的初心,认真履行引领凝聚学生,组织动员学生、联系服务学生的职责,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刻的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当中,让爱国和爱党、爱社会的爱国主义本质牢牢扎根。

纪委书记王志中在发言中强调,坚持把爱国主义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大对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要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要把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让爱国精神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切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副校长白莉从高校教师和高教管理者的角度强调,作为高校教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用高效的课堂教学教育学生,用经典的爱国事例鼓舞学生,用自身的表率作用引领学生,激发学生的科研报国热情,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特色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结合起来,营造一种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育人氛围。

副校长王景恒在发言中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历史担当。就高等教育而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需要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之路。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