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用心用爱为学生撑起健康安全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0-02-20 11:04:56   访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员上阵、沉着应战,落实落细学校防控疫情各项部署,筑牢疫情防线,为学生健康安全撑起防护伞。

即刻响应 精准布局

1月2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结束后,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工作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就如何做好学生动态排摸、留学生留校管理、每日信息报送、心理健康预防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组建6个工作小组和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和工作提示,理顺了工作条线和思路。研究制定《吉林建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8个工作预案和《疫情防控使时期学生行为规范》。各工作小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措施方案互补互通,为今后学生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工作预案和文件


精准排查 细致落实

疫情爆发后,学校学工部、研究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校团委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迅速响应,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全校16000余名学生的全面摸排,梳理出武汉藉、湖北藉以及来往武汉学生的准确名单,并逐一与学生取得电话联系,了解学生目前状况予以关心慰问。为做好学生管理和情况摸排,学校坚持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五级网格化信息报送体系,明确“学生——辅导员”一对一沟通模式,切实落实防疫信息“日报送、零报告”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给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可靠的信息支撑。针对在校留学生,国际交流学院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辅导员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最新疫情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强化防控意识,稳定留学生情绪,用实际行动守护留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辅导员24小时采集核实学生信息


上下联动 加强引导

发挥微信微博、易班网平台、QQ等网络新媒体矩阵,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疫情防治防控要求,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先后转发和推送《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吉林建筑大学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吉林建筑大学“心理防疫”手册》《吉林建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行为规范》等,累计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鼓励师生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分享精彩“宅家”生活,展示学习疫情相关知识的心得,把国家、学校、社区的要求变成自我行为,通过网络发声传递正能量。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与学术研究,积极开展学生线上交流互动活动,倡导学生积极抗“疫”,不忘学习。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转发权威信息


各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育


关怀帮扶 暖心聚力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学生顺利度过难关,制定了《吉林建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预案》,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慰问314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他省份患新冠肺炎及住院隔离观察学生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更加困难学生提供资助,为湖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报销往返车票。确保春季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爱心助学金准确、及时发放。对因本人或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借款学生,待疫情结束后,学校将指导学生按相关程序申请还款救助代偿应还本息相关手续并提供帮助。

关心问候疫区学生

为学生加油打气


关爱心理 坚强防疫

为引导广大师生消除焦虑恐慌心理,保持科学心态,学校开通心理“防疫”热线及线上QQ咨询,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日在线值守,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组织全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天与疫区学生开展电话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处理情绪,提高抗疫信心。通过学生工作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面对疫情,建大心理中心与你一起共克时艰》《吉林建筑大学“心理防疫”手册-共筑健康心理》《您的“抗疫强心”订单已派送,请查收!》《线上加油站》系列推文,《与好书相遇——积极心理学的书籍推荐》系列推文,引导学生以积极健康平稳心态勇敢面对,科学防疫。

疏导学生心理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