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上下同心共克时艰 ​学校各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8 11:55:45   访问: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校各部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力以赴,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善预案全力推进防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校各部门、单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校平稳运行,学校制定了《吉林建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预案》。《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下设19个子预案,科学研判,全局谋划,以开学返校为时间节点,重点聚焦开学前准备、开学期间师生返校安排以及开学后联防联控,围绕教务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校园管理、后勤保障、疫情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预案》的制定为学校抓住开学前后这一关键节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面对疫情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校各单位部门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理清思路、抓住重点,以《预案》为抓手,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多项措施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学校制定了《吉林建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过程和质量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前期教学准备、中期教学实施、后期教学评价、教学过程性材料检查等部分,进一步对教学方式选择、在线教学技术学习、教学文件准备、线上教学班级建立以及教学实施等具体问题进行指导,明确了线上教学后期教学评价及管理的方式、实体课堂教学与学生在线学习的衔接措施,对教学过程性材料检查与管理提出了要求,为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系统指导。多措施搭建在线教学服务平台,组建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清华在线教育以及校友邦实践教学等微信交流群,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辅导培训。目前,累计有1572人次教师加入交流平台学习。编制系列在线教学指南,主动回应教师在线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组建咨询指导团队,全方位协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目前,广大教师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利用国家、教指委推荐的精品在线资源,结合课程大纲,精心进行课程在线教学设计,准备课程在线教学资源;教学管理人员紧密配合,精心组织协调,耐心细致地解决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全力出击持续强化后勤保障。学校不断加强后勤保障力度,突出重点、细化措施,为防控工作铸就坚实后盾。学校开展了消杀工作专项培训,后勤管理处、长春杭宇高校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及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专业人员详解了消杀药品的使用及储备、消毒人员个人防护、消毒地点及方法,对个人及环境卫生、师生健康情况检查、应急突发情况的处理、隔离区设置及措施等提出了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开学教师实行弹性工作期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对餐饮及生活服务保障、水暖电服务保障、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房屋及设备设施服务保障、校园环境及绿化服务保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做到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在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练好内功,用“心”抗疫。为提升学校疫情心理援助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心理教师的专业胜任力,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疫情心理援助系列培训。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在完成教育厅组织的线上培训及督导的同时,利用ZOOM、幸福公益、安心大讲堂等线上优质资源,与学院心理教师、各班级心理委员一起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疫情应对和心理援助等方面专业培训。本次培训自2月1日起,共进行了37 场。通过一系列网络集中学习,老师们掌握了利用热线电话和网络帮助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的流程、技巧和方法以及大学生心理应激的紧急处理预案,为在疫情期间开通网络咨询,进行心理疏导服务奠定了科学、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招生就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安全和利益,学校开通招生咨询便捷通道,开展线上咨询解答互动,为考生家长设置了咨询专用邮箱,及时有效回复广大考生关心的本科招生相关问题。公布招生办公室全体老师个人手机号码,全天候为广大考生及家长传递最关注的招生信息,确保招生工作有序开展。为配合疫情防控,学校暂停现场招聘,大力开拓就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大力倡导线上招聘、网上面试等招聘形式;着力强化重点帮扶,对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切实加强就业服务,积极搭建学校、用人单位、学生网络签约系统平台,探索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工作模式,适当延长毕业生户口、档案在校保留时间,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问题,确保就业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不断线。

共青团员助力抗疫攻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中,共青团吉林建筑大学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团省、市委具体安排及学校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听从党的号令,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主题为“优秀党员的故事”、“优秀一线工作者故事”“我身边的逆行者”与家人分享故事系列活动,配合共青团吉林省委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启动“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目前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6名,计划与医务人员子女对接进行学业辅导、读书交流、疫情防护教育。

研究生学院全力应对疫情挑战。疫情爆发以来,研究生学院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及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制定了符合研究生实际情况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湖北籍、武汉籍、途径武汉、有接触史学生情况,着力做好各项数据的摸排工作;制定《吉林建筑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开放性、公益性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就研究生关心的论文中期检查、检测、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提前制定预案;提前谋划布置学科建设、研究生年度招生、学位点申请等工作;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责任,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要求导师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在线指导学习。通过QQ群、微信群、吉林建筑大学研究生公众号等发布防控疫情的措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