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20:02:47   访问:

为落实吉林省教育工委《关于在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5月20日至25日期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组织学工干部和万余名学生相聚“云”端,通过云课堂,开展了《病毒无情,“心药”有义》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结合疫情期间真实案例,对疫情下一些心理现象进行了详细分析,旨在缓解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心理波动和懈怠情绪,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居家学习生活、提高居家学习自主性。

积极开展关爱谈心帮扶。心理中心组建了由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等构成的工作团队,全面排查了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实际问题。此外,心理中心老师还主动连线吉林、舒兰、延吉等地区971名学生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送去问候,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

开展网络专题推送。自疫情发生以来,心理中心迅速响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咨询专线、心理相关知识、抗疫强心、疫情下居家身心放松方法等推文达100余篇,同时,对学生进行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通过网络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为学生提供了掌握学习心理知识的天地、自我调节的锦囊。心理中心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网络推送机制,定期定时推送不同受众群体的微信公众号推文。

开展在线集中会诊。5月25日,教育部采取线上方式开展集中交流活动,组织心理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针对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专家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心理中心积极主动组织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中会诊,会后进行心得交流,提高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心理咨询与服务能力。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