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公民兵役证”首发仪式暨“2021年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0 15:03:12   访问:

12月29日,吉林省“公民兵役证”首发仪式暨“2021年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吉林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建军,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贾树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许世彬,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春林,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刘哲,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孙婷婷,吉林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吉林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王亚平,吉林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吉林省征兵办公室副主任刘德辉,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明,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燃,长春警备区司令员于学东,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昕,党委副书记陈士玉出席活动。吉林省各军分区、警备区、长白山军事部动员处处长,长春地区42所高校武装部部长及我校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王亚平主持。

与会领导为我校大学生代表发放了公民兵役证。电气与计算机学院电气工程类205班张骏言作为首批领取公民兵役证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积极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响应征兵召唤,投身军营国防是每一位青年学生应尽的义务。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93班牟恩斌作为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军营生活以及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经历。

 

李洪明宣读了《吉林省2021年征兵宣传教育提纲》,介绍了2021年度征兵工作有关安排和优待政策。

戴昕讲话,指出推进“公民兵役证”发放和联合查验制度落实,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他表示,学校将加强组织协调,把征兵工作纳入教育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学生入伍热情;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王建军在讲话中指出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男性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是建设和强大国防和一流军队的基础工程,是精准掌握兵员动员底数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要提高站位,认清兵役登记的重大意义。要通过加强教育引导、严格办证查验、强化检查督导方式确保查验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要从建强宣传队伍、规范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几方面入手,开展征兵宣传发动工作。

今年,我省兵役机关、公安、教育、人社和金融机构联合制作发放公民兵役证,建立了兵役登记联合查验制度。今后适龄公民在办理入学、社保卡、护照、金融等业务时,必须先进行兵役登记。据悉,公民兵役证在社保卡内嵌入了国防动员专属标识,加载了适龄公民初次兵役登记时间、服现役(预备役)状态等兵役信息。

党委武装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