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防控疫情】工作简报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03-11 18:02:43   访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简报

 

 

吉林建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全校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14:30至16:00,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了直播。本次思政大课主要是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了保障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质量和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做了统一安排和精心布署,无课师生通过直播在线收看,课程冲突的师生组织回看,并结合课程内容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

在互动讨论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抒发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人受益匪浅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中华民族在这样的磨难之中艰难前进,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此次思政大课也使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教师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守课堂主阵地,以扎实学识引领学生热爱祖国,增长智慧,涵养正气,淬炼思想,保质保量完成笃信弘传、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这次思政大课是对青年学生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使同学们对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全力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照教育部吉林省学生资助中心等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深化资助育人功效。

认真落实相关职责。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跟进疫情发展形势,迅速响应成立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服务工作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预案》,方面扎实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各项要求。

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学校与全校3143名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湖北籍学生逐一电话沟通,全面了解疫情期间身体生活状况。对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烈士子女等群体学生给予重点关注。通过情况摸排,切实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传达国家、学校相关帮扶政策,帮助指导学生得到有效救,同时也为学校开展精准资助、分类资助提供了依据。

全面落实各项资助工作。学校为40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疫情防控困难补助;会同财务部门充分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准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全国学生资助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下发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6号)》文件要求,落实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协助学生向经办银行办理相关业务,避免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减轻学生还款压力。

开通资助热线为方便同学们咨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政策和日常资助工作业务,获得有效支持和帮助,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了疫情期间资助热线,为同学们在助学贷款、医保等方面解疑释惑,排忧解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真切牵挂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积极思考,主动作为,让资助更有力度,关怀更有温度。

 

研究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防疫工作

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打造全员防控工作体系。经过公开招募择优录取,选拔了81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展上培训集中学习《吉林建筑大学研究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梳理学生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学院形成了志愿者、学生干部、专业负责人三级联动的学生防疫管理队伍对划分为76组的1100余名研究生开展健康管理及信息搜集等工作。

为给疫情工作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研究生学院与超星公司合作开发了疫情网络监控系统。通过系统,学生可方便快捷地进入程序填报信息学院管理端也可以随时根据年级、专业、所在培养单位、生源地、目前所在地等多维度进行分类检索、统计汇总并输出数据学院疫情防控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分类施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其投入使用也标志着研究生学院已建立起学院全面管理、导师全程参与、网络系统全面覆盖、志愿者全时服务的立体交叉防控体系。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