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2:30   访问:

各部门、单位:

暑期将至,根据《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全省校园安全工作通知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为切实做好当前及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部门、单位要在暑假前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部门的安全工作。暑假前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检查办公室内电气设备是否有老化现象、用电线路是否整齐规范,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治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周密部署、预防在先、抓好落实,责任到位。

二、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1.提高防范意识,预防诈骗。不参与任何非法组织与非法集会;不要相信任何推销和转款的要求,切记不轻信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不向任何人泄露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难以确定的事,给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打电话咨询清楚。

2.加强治安防范,远离不良行为。教育学生自觉拒绝黄、赌、毒,不酗酒,不到歌厅、酒吧、电竞游戏等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和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不良事件发生。

  3.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增强防溺水、自救能力。目前,正值汛期,雨水增多,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多发,这些灾害突发性强,危害性大,还可能引发次生性灾害,广大师生加强防范,防止灾害事故发生。

4.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广大师生,出门不乘无牌、无证车辆,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在学生放假回家前,各学院要对学生回家乘车安全进行教育提醒。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了解交通标识标线,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好习惯。

三、加强人员重点部位管理,进一步做好暑期安全工作

1.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要准确掌握暑假期间留校学生信息,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备案,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将留校学生专人管理,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2.加强个人贵重物品的保管。严禁在单位存放现金、有价证券等私人贵重物品。妥善处理自己的重要文件,谨防泄密。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应锁好门窗,做到人走断电,防止意外发生。

3.加强暑假施工的安全管理。暑期进校维修施工的单位和个人,由相关管理部门提交《施工人员登记表》报保卫处备案。涉及用火、用电焊的工程,要提前办好临时动火、用火证,并做好应急预案。维修施工人员凭有效证件进入施工现场,施工过程中严禁违规操作,严格遵守校园安全管理规定,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校门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要求

按照上级和学校关于2021年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外来人员报备审批制度。学校大门严格外来人员进入管理,经审批进入校园外来人员,查验行程码,测温合格后登记进入。

五、加强应急值班工作

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各部门建立假期联系人,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通讯畅通,并认真履行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立即报告,稳妥处置,并做好记录。同时,向保卫部门和主管领导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保 卫 处

                         2021年7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