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1 10:21:24   访问:

 

 

关于学校集中组织开展

安全隐患大检查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净月7.24火灾事故教训,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集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及阶段

(一)自查阶段。20211020-21日,各二级单位要深入查找本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填写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二)集中检查。20211022日,学校成立由保卫处、学生工作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检查组,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检查,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隐患整改。自20211023日至1026日,学校检查组对各单位自查和集中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梳理、分类,逐项落实整改。

(四)总结阶段。20211027日至1028日,各二级单位对本部门安全情况进行梳理汇总、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二、重点排查范围

学校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房、学生公寓、商贸经营网点、食堂、开闭所、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报告厅等重点场所。

三、排查内容

(一)消防安全。1.学校二级单位严格落实“日巡月查”制度,针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突出用火、用电、用气的使用管理,组织开展日查夜巡。2.围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各类场所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好用情况进行排查。3.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消防安全防范能力。4.清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5.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私接电源等违章用电行为。6.加强校内装饰装修活动管理,杜绝校内违规动用明火作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二)食品安全。1.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2.加强食品采购和储存管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3.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4.加强饮食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完善饮食信息监测、预警、报告、处置工作机制。

(三)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1.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2.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机制和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3.加强实验药品分类、台账、存放等规范管理。4.严格管控实验室易燃、易爆、易腐蚀药品和气瓶的采购和存储。5. 严格执行管理类药品“五双”管理。6.设立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暂存区。7.实验设备的使用要符合用电安全规范。

  (四)学生宿舍安全。1.检查检查楼梯通道是否畅通,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楼宇管理人员日检查是否到位。2.宿舍内是否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易腐蚀等危险物品,禁止存放国家明令禁止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等危害国家安全器械。3.检查学生是否使用违章电器,包括:电暖气、电水壶、电褥子、电炒锅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不得动用明火和使用蜡烛照明。

(五)校车安全。1.加大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驾驶员资质审核、校车安全管理制度。2.检查驾驶员上岗证和驾驶员安全行车责任书。3.制定校车应急救援现场处置预案。4.配备逃生锤、灭火器、三角架等车用安全器材。

(六)特种设备安全。1.按期对特种设备进行年检。2.建立电梯使用、维护管理制度和日常检查记录。3.加强对电梯管理人员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吉林建筑大学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1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