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全校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8:33   访问:


3月9日14:30至16:00,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了直播。本次思政大课主要是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了保障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质量和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做了统一安排和精心布署,无课师生通过直播在线收看,课程冲突的师生组织回看,并结合课程内容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

在互动讨论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抒发感想。艺术设计学院视觉172班的翟苏菲在讨论时说:“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才不辜负这样一场规模宏大的历练,中国加油!”电气与计算机学院电气172班解新雨在讨论群中说:“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为疫情大考交上了一张完美的答卷,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作为爱国担当的主力军,广大青年也在此次疫情的奋斗担当中谱写了大写的青春。沧海横流,方显本色。今后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总结历史经验,增强使命担当,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我们的时代谱写更美的华章。”

此次思政大课也使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秦佳老师表示:“收看完今天思政大课感受非常复杂,有沉重,有振奋,更有使命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王殿文老师表示:“身为思政课教师,非常时期一定不辱使命,坚守课堂主阵地,以扎实学识引领学生热爱祖国,增长智慧,涵养正气,淬炼思想,保质保量完成笃信弘传、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这次思政大课使全校师生对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认真观看直播进行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