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段成桂书法馆”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05 12:22:16   访问:

12月5日上午9时,学校在土木教学馆一楼中庭举行“段成桂书法馆”开馆仪式。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书画鉴定家、文博专家,吉林省协副主席、现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顾问,吉林省文联名誉主席,吉林省书协名誉主席,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院长段成桂,吉林省人大秘书长吉林省文史馆第一副馆长、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玉珩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力华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福有吉林省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国际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吉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景喜猷吉林省文联副主席赵志强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吉林省美术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韩戾军吉林大学教授、书法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张金梁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济时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驻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孙维国长春市文联书记兼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德伟吉林省文史馆副处长孙志明;学校原党委书记崔征,现党委书记李雁冰,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雷,副校长张成龙,党委副书记陈士玉,纪委书记王志中,副校长张学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军,以及学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出席了开馆仪式;书法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参加了开馆仪式。学校副校长白莉主持开馆仪式。

段成桂书法馆开馆仪式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吉林省原省委书记、省文史馆名誉馆长王云坤,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台湾文联主席、著名书法家、吉林建筑大学客座教授陆炳文,台湾明道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博士生导师、吉林建筑大学客座教授陈维德,粤港澳大湾区书画院院长、书法家陆连国博士等友人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士玉宣读了学校授予段成桂先生“终身名誉教授”等荣誉称号的决定;学校党委书记李雁冰向段成桂先生颁发作品捐赠荣誉证书;学校纪委书记王志中向段成桂先生颁发吉林建筑大学“终身名誉教授”、“书法学院终身名誉院长”荣誉证书和吉林建筑大学“段成桂书法馆馆长”聘书;学校副校长张学建代表学校接受段成桂先生的赠书。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雷代表学校讲话,表示段成桂书法馆的建设和开馆是学校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新举措,为促进书法学科建设、加强现当代全国书法名家研究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广大师生利用好这个教学科研资源,学习段成桂先生的高尚情怀、奋斗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实现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新成绩、新贡献。

段成桂先生感谢学校聘请和授予的多项荣誉,以及对书法馆建设的大力支持。他简要回顾了自己的书法道路、特别是自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亲历祖国书法文化事业的日益蓬勃发展,鼓励并希望书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打造好东北第一书法学院品牌,时刻牢记“心怀家国,德艺双修”的院训,不辜负家长、社会期望,肩负起时代责任,为书法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积极培育、输送优秀专业人才,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应有的力量。

刘学军致辞,对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强学校美育教育、勇担新时代文化建设责任、积极开展大学文化建设和书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段成桂书法馆开馆为契机,继续加强新文科建设、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在书法高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文化服务、文化强省、文化强国的进程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陈耀辉代表吉林省文联对段成桂书法馆的落成启用表示祝贺,向段成桂先生为吉林省文艺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段成桂书法馆的建成与开馆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对吉林省书法事业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和专业师生以段成桂先生为榜样,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吴玉珩表示段成桂先生是吉林省当代书法事业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为吉林省书协创会和推动吉林省书法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段成桂先生将其创作的大量精品力作和几十年来收藏的大师名家作品捐献给学校,设立书法艺术馆,体现了段成桂先生情系书法教育、弘扬艺术的高尚情怀。段成桂书法馆的建成,将成为吉林文化界一张亮丽的名片,对推动我省书法艺术的教育、普及和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吴玉珩、陈耀辉、刘学军、李雁冰、陈雷、崔征等共同为段成桂书法馆揭牌。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段成桂书法馆”。

 

书法学院




关闭